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发布日期:2021-09-26 信息来源: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两种论调:一些人否定公有制经济,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另一些人则否定、怀疑民营经济,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认为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这两种论调都是错误的、有害的,都是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背道而驰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如果没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发展打下的重要物质基础,如果没有国有企业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如果没有国有企业长期承担大量社会责任,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岿然屹立。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主要经济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