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7 信息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公布施行,2009年和2014年进行了两次修正,对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11月25日,国务院第11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提出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草案在总体思路上主要把握三点: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确保落地见效。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推进依法治理。三是完善政府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强化基础保障能力,依靠法治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安全生产法》共七章 114条,新《修正草案》新增3条内容:安全人员需掌握信息化;强化工人信用管理;不发生事故也入刑 。修改33条内容,主要体现在:(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二)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三)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四)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