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1 信息来源:

 

 

2020年度,我局加强部署、完善机制、强化考核督促,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格局。二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在相关文件上专门批示,做出安排部署,指导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开展;局领导多次在局办公会上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部署阶段重点工作。

(二)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充分总结2019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暨公开办法(暂行)》,从信息的公开形式、采集和编辑制作、审核把关、报送时限、考核奖惩等进行了明确,确保政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改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持续公开局各项权利责任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图,在市政府官网及局网站设立专栏,供信息查询。

(四)进一步充实人员。根据科室人员变化,对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及时作出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公开数量。全年在局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府工作信息1210条,较2019年度(1067条)上升11.8%。本年度发布的信息以政务活动类信息为主,约占信息量的50%,公开文件或文件主要内容及其解读信息约占30%,各类学习资料、各县(市、区)安全生产信息约占15%、视频资料和安全预警信息约占5%。

(二)主要公开形式。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市政府网站设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及时公开政务文件,公布政务活动信息。继续深入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合作,与安阳日报、大河报、安阳网、映象网长期合作,及时刊登我局政务活动信息和政策宣传解读。

(三)政策解读情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全年共对《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5部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共发布解读信息7篇(次)。

(四)回应关切。根据气象预报和往年事故多发频发时间段等,针对性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全年共发布安全预警信息近百条;按时限公开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和2019年度预算;2020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处理结果及时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进行了公开;12月8日,我局在党政综合楼举行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放管服工作,一是优化审批服务,向县级政府下放四项审批项目;加强流程再造,在审批过程中,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到现场核查,由业务主办机构对申请材料进行在线审查,把精力放在事后监管上;三是压缩审批时间。在原来法定办理时限2323天的基础上压缩到463天,压缩率达到80%。

(五)互动交流工作情况。我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意见反馈”、“举报信箱”、“服务交流”等栏目,局网站收到举报投诉事项近20项,收到建议意见4项,已全部处理。

(六)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网站后台技术支撑,着重提升局网站后台的运行效率,实现技术、内容双保障、双提升;二是优化网站版面栏目设置。围绕重点工作,合理优化局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三是确保网站信息发布质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内容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主要通过网络留言形式,同时保持信函申请渠道畅通。本年度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20年度我局无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负责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我局积极行动,专门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按时限落实到位。截至10月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这两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均落实到位。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与去年相比,各项工作指标有一定程度进步,但同时还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研究不深不透,公开意识不够到位等问题。

2021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公开,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全面梳理修改局政务公开目录。根据市应急局职能的转变,尽快完成局政务公开目录的梳理和修订完善工作,更全面的反映我局各项政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抓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放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点,结合政策性文件和应急管理系统重大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丰富解读形式,增加解读次数,使各项政务工作常态化公开;三是发挥好交流平台作用。更加及时做好政民交流服务和回应关切工作,依法回复民众公开申请,对舆论热点事件进行正确引导。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力争让政务公开工作上新的台阶,再取得好的成果。

/uploadfile/2021/0201/20210201044046924.doc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