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制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逐步探索实现了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服务型执法模式,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形象,全年零复议、零诉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工作职能

1、根据市依法行政考核有关要求,认真准备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各项材料,圆满完成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对我局的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考核成绩在90分以上,取得了优秀等次。同时,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度全市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的通报》反馈的问题清单,积极进行整改。

2、紧紧围绕2020年度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省应急管理厅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等十项工作任务,制定《安阳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依法行政考核任务分解表》,确定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具体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按时向市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上传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材料。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强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一是进行细化拆分。为进一步深入“放管服”改革,提高网上办件针对性,按照省应急厅统一安排部署,对我局现有事项完成细化拆分。新拆分的事项共计79项,提高了事项辨识度与可操作性,方便企业群众按需申办。二是实行网上办理。通过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进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把全过程网上无纸化审批作为实现“一网通办”的最优路径,让材料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从申请到受理、审查、审批全过程网上无纸化办理。三是加强流程再造。在审批过程中,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到现场核查,由业务主办机构对申请材料进行在线审查,把精力放在事后监管上。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认定中的培训和考核进行切割,市场的归市场(培训),行政的归行政(考核发证)。同时,将制证发证工作下放,申请人就近申请办理,在当地考试合格即可当场办理操作证。四是压缩审批时间。在原来法定办理时限2323天的基础上压缩到463天,审批时间压缩率达到80%以上,并将52项政务服务事项设置为即办件,并实行“超时默认”制,超过法定期限未做出行政审批决定的视为批准,做出批准的行政审批决定。

二、认真做好法制审核工作

对安阳县许家沟乡小寨选矿厂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案和安阳红岩铁合金有限公司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案进行法律审核;完成《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等50余个文件的法制审核工作;对安阳市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化系统建设与维护服务项目服务采购合同等1项合同文本审核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整理梳理分析烟花爆竹禁放相关法规政策依据,提出持续跟踪有关烟花爆竹禁放的相关法规政策建议。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为贯彻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安阳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法定审核目录清单》,转发了《安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范围,并明确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核制度。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持续抓好示范点培育指导。指导汤阴县应急局成功创成2019年度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指导滑县、内黄县应急局创建2020年度安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发挥汤阴县服务型执法标兵单位的示范作用,与洛阳市老城区应急管理局和漯河市汇源区应急管理局结为帮扶对子,并于2020年10月30日,在汤阴县应急局组织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学习交流会。二是继续深化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以2019年梳理的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控清单为基础,重新梳理细化,并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后,形成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2020版)》,在局内办公大厅制作宣传版面。并结合执法计划,深入企业进行宣传,指导企业防控违法风险,服务企业促发展。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认真做好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综合及专业法律知识测试,整理并上传人员信息,办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48个。二是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案卷评查。11月26日,集中一天的时间对9个县(市、区)共18分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的评查,并及时通报案卷评查情况,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准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工作。四是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指导滑县应急管理局申报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并配合市司法局对滑县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五是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印发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等五项制度,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活动。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备案管理,定期调度行政执法情况,督促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机关有关科室按照计划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印发《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双随机”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跟踪有关业务科室、监察支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进展情况,对今年以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和“双随机”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交办书》《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报告》《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表》等文书。并于8月25日,10月30日,11月12日,11月25日,先后对滑县、内黄县、汤阴县、林州市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综合性执法监督。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格局。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政务信息管理暨公开办法(暂行)》,从信息的公开形式、采集和编辑制作、审核把关、报送时限、考核奖惩等进行了明确,确保政务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在局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府工作信息1210条,较2019年度(1067条)上升11.8%。

八、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工作

利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业务培训的机会,进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内容的专题讲座,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的程序要求,告知当事人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权利。

九、着力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我局于11月25日至26日举行全市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对全市44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邀请省委党校丁建国教授和省厅政策法规处何磊处长对分别对《民法典》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并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答题活动、宪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1.利用 “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时段,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疫情期间的普法宣传,整理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解读并印发举办民法典培训讲座,起草并下发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的通知。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纳入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对《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办法》、《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并在局长办公会进行学习。

3.组织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全力做好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事宜,制订参赛方案,选拔参赛队伍、组织封闭集训,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决赛,并获得河南赛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

 

 

 

                                                2020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