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24 信息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巡察,7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整改动员会召开后,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巡察反馈意见,并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好,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局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建立整改台账、日常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事项落实。

三是细化整改方案,督促推动落实。针对4个方面39条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台账,细化了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坚持每周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各项整改事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委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落实问题整改的重要措施。通过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对责任科室逐一进行验收,确保给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应急工作实际,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订,逐步健全完善了工作规则、政务文秘、人事管理、理论学习、廉政纪律、财务后勤、应急值守等7方面13项制度,着力建立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思想政治意识淡薄,党的建设弱化的问题

一是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2020年,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16次。结合工作实际,收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23次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论述供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是针对党建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严格按照“四级五岗”责任清单,压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分专题设置党建研究专题,制定印发《中共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2020年机关党建研究课题安排的通知》。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局党委《组织生活制度》,细化局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以及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学习,10余名党务干部先后参加了市直工委举办的专题培训班。

三是针对组织人事管理有章不循的问题,制定《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借调人员管理。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坚持每年对人事档案进行一次集中整理。通过2020年全省公务员统考招录相关专业9人、转任干部2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相关专业人员4名加强人员力量。

四是针对巡察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按照政策,妥善安排工矿应急救援中心人员14名。并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二)关于履职尽责意识不够强,推动工作乏力的问题

一是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严格落实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安应急党〔2020〕27号),强化担当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制定《中国共产党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修订《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暂行)》,进一步细化了议事清单,厘清了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界限。将审计、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纳入局党委重大事项议事范围,并调整大额资金审批权限,制定《中国共产党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修订完善《安阳市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分管”制度。认真抓好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定期对财务报销凭证、会议记录本等进行检查。

二是针对机构改革后“大应急”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应急指挥平台(硬件)建设正在积极推进。2020年年底前完成省市县三级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完成各专项应急预案、各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并适时组织开展市级层面综合性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参加培训累计124人次,2790课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最新指示精神。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成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交接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出台了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应急安全宣传力度,成立了安全宣传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安应急办〔2020〕58号)和《安阳市安委办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安委办〔2020〕59号),明确了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内容,建立了由县区及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宣传工作队伍。

三是针对执行上级决策落而不实的问题,加快推动全市救援队伍整合,目前,正在对全市范围内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走访调研,探索发展模式和整合途径,组织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有序参与社会救援。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扶贫村指导调研,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到扶贫村工作1-2天,进一步加强帮扶力量。积极帮助引进2家商砼企业投资,壮大集体经济,集体收入达到10万余元。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四是针对履职担当不够有力的问题,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印发了《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安阳市应急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安应急办〔2020〕8号),成立综合协调组等7个工作组,做到科学应对,守住安全。强化干部担当精神,将平时考核等次纳入职务职级调整、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考核指标,强化公务员考核结果的运用。积极稳妥推行干部奖惩激励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氛围,通过改任、转任、交流等措施,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大服务基层力度,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双随机”规定,加强分类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被服务企业的回访力度,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注册地在安阳的安全评价机构的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目前录入了4条检查信息,将监督检查结果及时上报河南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接受监督。

(三)关于从严治党不够严,纪律规矩意识淡化的问题

一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职责,细化完善了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安应急党〔2020〕27号),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书,做到监督全覆盖。严格请休假制度,由办公室、人事科、机关纪委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检查。纪检组通过加大执法回访监督检查力度、扩宽监督渠道、印发《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读本》、集中开展“六查六看”以案促改和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以案促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

二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的问题,对制发文件和会议进行严格把关,精简文件和会议坚决做到“一杜绝,两合并、三下降”。修订完善了《中共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成立5个工作组,5名局领导分别带队下基层指导检查工作,在工作中切实深入一线,围绕难点和热点问题,帮助企业进行解决。在工作中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严肃纪律。

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以及省、市有关规定,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把关“三公”经费。对超期未按时返回的人员,责令当事人作出检查,给予诫勉谈话处理。严审公务接待手续和公务用车审批手续,接受纪检监督。加强对下属单位审核和监督,及时清理往来账款,确保“收支两条线”。针对工矿中心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责成其主要负责人在局党组会上,进行了深刻检查和自我批评,并立即进行整改。召开市工矿应急救援中心班组长以上人员会议,认真查摆公务卡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在财务报账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坚决杜绝现金支付情况的发生。

(四)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有差距、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廉政教育不入心等问题,一是将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制定局党委《组织生活制度》,明确每星期五为党组织活动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程序。制定《中国共产党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议题涉及本人或者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应当回避”之规定。四是定期组织廉政教育。充分利用支部会、局办公会、科务会等学习讨论最新典型案例,人人发言谈体会,切实提高教育实效性。丰富廉政教育形式,9月22日组织党员干部到滑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提高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2-3391617;邮政邮箱455000 ;电子邮箱aqjrsk@163.com

 

 

                    中共安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0年12月1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