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23 信息来源: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安政办〔2017〕56号文)文件精神,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全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上级机关关于政务公开的法规政策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务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权益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营造良好环境。

(一)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任成员,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领导小组每年两次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难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务工作五公开制度》、《信息工作管理制度》、《机关文公处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改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其中设立“局监管职能”、“局领导简介”、“信息公开指南”等11个子栏目,持续公开全局各项政务信息,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三是进一步充实人员。根据科室人员变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及时作出明确,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四是强化责任考核。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2017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分解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并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强化激励奖惩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改革创新,补充完善公开途径。我局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补充完善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局微信平台和全市安监系统微信平台,加强对微信平台的维护和内容发布管理,力争成为信息公开新阵地。二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完善改版门户网站,对我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规范性文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公开,对我局起草的《安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并对我局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梳理和更新。各科室(单位)为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信息中心负责督导检查、定期通报,有效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完善了权利责任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图、行政许可查询系统的功能,供信息查询,使群众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查询到某一条行政许可信息。四是明确了各个科室、局属单位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并对公开形式和渠道选择做出了明确规定。

(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以局网站为核心,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全面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置多个专栏进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同时配合书面公告,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各科室(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随时更新公开许可、检查、处罚等信息,确保政务活动公开透明,接受广泛监督。开展大检查活动期间,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及时公开执法检查安排、动态、信息、成效,并设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台”,对严重违法行为向全社会公开。二是除在网站上公布和发布公告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资料等可依据有关规定、制度,直接到我局所属相关单位、科(室)查阅。三是及时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保障安全生产良好的舆论平台,我局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要求,及时完成局网站的改版升级,并委托第三方对局网站进行全面检测,针对安全漏洞逐项整改,启用硬件防火墙,定期维护,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四是全面开展电子政务建设。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2017年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工作方案》精神,成立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职人员负责电子政务和网站信息管理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和保密培训,增强保密意识,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理论水平及业务处理能力。我局按时间节点完成电子政务外网(联通专线)接入工作,并梳理上报信息资源目录,确保了电子政务工作顺利推进。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全年总计采取书面和网络形式公开的信息共计987条,其中发布公告51期,主要发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企业许可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2017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继续保持零复议、零诉讼。

(三)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已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安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权力清单、安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等9个类别,共梳理出行政职权5大类42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类9项,行政处罚类404项、行政强制类5项、行政检查类1项,拟定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建议保留的行政职权,优化职权运行流程,细化行使的标准和规则,规范行政裁量权,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共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4大类14幅。

(四)执法信息公开情况。在局网站网上设置“安全生产大检查”专栏,对常规监察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进行了公开,并设置设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台”,将严重违法企业及违法行为向全社会公开。各科室(单位)根据职责,及时公布技术中介机构资质信息和有关监管动态,及时公开企业许可、处罚等信息。

(五)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局网站网上政务公开栏目专设财务经费公开子栏目,已按照规定公开了安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6年度各部门预算、决算情况的说明,以及2017年度预算说明。

(六)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我局设立“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谁调查、谁公开”原则,已实现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全文公开。近年我市批复结案的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已在局门户网站事故调查报告信息专栏进行了公开。

(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情况。与市地震局、市气象局、等建立了联动关系,联合在异常地质变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相关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提醒。根据重大事故风险,及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八)规范公开内容。通过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程序等予以公开。特别是对投诉、举报、信访等,实行跟踪监督,定期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

(九)明确公开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严格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职能科室定期整理汇总有关业务信息,信息调度中心负责市局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各县(市、区)安全监管动态信息由信息调度中心整理后放到网站供参考阅览。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硬件条件建设不足、部门人员业务能力不熟练等问题,下一步将在培训、资金、人力等方面强化。明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参加业务培训班,加强对局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同时,加强与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的联系,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多开展人员交流。

(二)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理顺工作程序,完善工作保障的机制制度,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各类信息,确保政务信息渠道畅通。

(三)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强舆论监测、舆情分析应对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应对,科学处置。

2018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